[問題] 喇叭的擺位與高度

看板 Audiophile
作者
時間
留言 47則留言,17人參與討論
推噓 19  ( 19推 0噓 28→ )
各位好,看到樓上在討論喇叭的高度,剛好我最近也面臨類似的問題,就借這個機會來發 問 請教大家的意見~ 我的喇叭是JMR orfeo supreme V2 角椎是gaia II 高音的高度是126cm 高音跟中低音單體的中間是112cm dsp裝置是minidsp SHD studio跟Linn akurate dsm/3 頻響圖: https://i.imgur.com/nBIM6jg.jpg
空間是3.5m*2.5m 椅子是ikea strandmon沙發 椅子很舒服,但頭靠背時會有上揚的狀況,因為椅背是斜的orz 耳高是100cm左右 由以上資料可知 我的耳高與高音差了26cm,即便用(高音高+中音高)/2的方式看,還是 高 於耳高12cm… 目前擺位是喇叭面離背牆126cm, 離側牆50cm,toe in 10度。 人的座位有試過離牆63cm,椅子墊高13cm,這樣人聲高度正常,音場也正常,但就是聽久 容 易累,而且椅子墊高也不太方便… 目前正在測試的是想把墊椅子的拿掉,把椅子往後拉到離牆10cm左右,這時聽起來人聲結 像 是有偏上的感覺,而非正前方。 於是我突然靈機一動,既然我的椅背上揚,那是不是我可以在喇叭底部後面的兩個腳墊下 墊一點東西,讓喇叭高音往前傾一點,變成有點像focal的落地喇叭那樣…並且把椅子往 後拉到離牆12cm的位置。 這樣做的結果效果很不錯,人聲結像有往下靠,聲音的場面感、氣勢都更好,缺點就是怕 地 震,喇叭不穩… 想請教一下板友,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改善我遇到的困境呢~? 目前的想法是想試試看把喇叭再往後推一點,大概推到離牆1m左右,看有沒有辦法不用墊 高 喇叭,單靠調整後面兩個gaia的高度就能改善。 麻煩各位了~ ---- Sent from BePTTon my iPhone 12 Pro 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42.74.252.229 (臺灣) 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ww.ptt.cc/bbs/Audiophile/M.1656039313.A.EC6.html ※ 編輯: shukushoku (42.74.252.229 臺灣), 06/24/2022 11:13:23
1Fdeath06: 那就半蹲著聽 既可以享受音樂還可以練身體 何樂不為 06/24 11:13
2FPassinBy: 聽個音樂這麼辛苦...好累喔 06/24 11:26
3Fshukushoku: 謝謝建議捏 我來試看看嘿 06/24 11:32
4FDaedolon: 我本來以為離喇叭越遠聽起來人聲越不高 06/24 11:51
5FDaedolon: 不過應該沒這麼單純吧? 06/24 11:51
6Fshukushoku: 我的想法也是想把喇叭推遠一點,但低音就也會變多, 06/24 11:59
7Fshukushoku: 尤其在我這種小空間更要權衡輕重…orz 06/24 11:59
8Frs332c123: 結像沒太高的話 就當作它是站著唱歌,你是坐著聽XD 06/24 12:24
9FDaedolon: 不要買太高的喇叭 (x) 06/24 12:28
10Fcagiva: 喇叭橫著擺XD..... 06/24 12:37
11Ficekiba: 我也支持半蹲聽 因為可以練身體 06/24 12:40
12Fyys310: 有DRC低音多也沒差吧 06/24 13:10
13Farobutics: 哈哈哈,練身體+1 06/24 13:23
14Fpipi5867: 不能拉遠的話,喇叭直接離牆近一點試試看 06/24 13:27
15Fpipi5867: 然後你沙發位置再往前搬 不要離牆太近 06/24 13:29
16Fpipi5867: jmr我覺得滿適合近場聆聽的方式 06/24 13:30
17Fpipi5867: 也可以買個yamaha擴散板放在喇叭跟沙發後面 06/24 13:32
18Fjhs1213: 地板挖洞喇叭下沉! (大誤 06/24 13:37
19Fjhs1213: 差26公分距離夠的話 離軸角度不大吧.. 06/24 13:40
20Fjhs1213: 有分別位置的頻響圖嗎? 06/24 13:40
21FOswyn: 離軸看的是角度,不是單看高度,因為跟距離也相關 06/24 14:07
22FOswyn: 角度沒很大就不用太過在意,聽個音樂搞太累本末倒置 06/24 14:08
23Fkshieh: 不要像我調了老半天皇帝位,結果比較常是躺在沙發上聽XD 06/24 16:50
24Ficekiba: 隨便調整就好 06/24 16:55
25Fshukushoku: 感謝各位大大的建議,這週末會先試試半蹲著聽可以維 06/24 18:09
26Fshukushoku: 持多久,並把喇叭盡可能往後推,然後慢慢將椅子往前 06/24 18:09
27Fshukushoku: 移尋找甜蜜點,若有什麼收獲會再上來分享~ 06/24 18:09
28Ficekiba: 要半蹲超過2小時才及格 06/24 18:25
29Fyamatai: 怎麼乾脆換個沙發椅比較簡單? 06/24 18:25
30Fyamatai: 椅背不要超過肩膀對聲音也有幫助 06/24 18:27
31Fmytedliy: 小弟自家的小落地和您情形類似;加上黑金石、腳墊後還 06/24 18:32
32Fmytedliy: 是比聆聽點低,所以將前腳墊旋得比後腳墊高,給予一點 06/24 18:32
33Fmytedliy: 點仰角 06/24 18:32
34Fsware: 可以借版問一下,怎麼測試這張圖嗎?需要什麼設備跟軟體~ 06/24 19:19
35Fsware: 謝謝您 06/24 19:19
36Fyys310: 照原po內文的是用minidsp shd studio的dirac live, mic最 06/24 19:26
37Fyys310: 基本就用UMIK1就能量了 有校正的麥克風用rew量測應該是最 06/24 19:26
38Fyys310: 省錢的方法 06/24 19:27
39Fh935p4: 所以按照yys大的說法 就是買一隻UMIK1+免費軟體就可以量測 06/25 00:00
40Fh935p4: 對了,我多問個問題就是,如果沒有買他們家的DSP就只能 06/25 00:01
41Fh935p4: 自己調整之前擁有的DSP 直到曲線是自己喜歡的這樣嗎? 06/25 00:01
42Fh935p4: 我跟sware大有相同困擾XD,我是要在車上用啦,車上有DPS 06/25 00:02
43Fh935p4: 有自己多加幾顆高音、中音喇叭,想取得一個客觀平衡這樣 06/25 00:03
44Fjhs1213: REW可以先模擬 再把參數 輸出/手刻 到你自己的DSP 06/25 00:14
45Fyys310: https://youtu.be/yfGAUvyvdNU 滿想試試看acourate或audi 06/25 01:12
46Fyys310: olense的... 06/25 01:13
47Fsware: 我也是要在車上搞的 哈哈哈,看來可以買一下設備來搞了 06/25 13:48

Audiophile 最新熱門文章

30 [問題] 音響架選擇
82 audiophile 2022-07-20 09:32
16 [問題] 黑膠入門選擇
33 audiophile 2022-07-19 15:17